Wednesday, October 6, 2010

my Karen trip ~

今日报章 除了社会新闻 应该都是天然灾害吧 捐款,捐日需品,医疗用品 已成我们常常要做的事 大概在2007,朋友问我 “要不要捐些钱,我们要买些东西寄集装箱到…” 我没有很用心地听就问 “ 那要捐什么…” “旧衣服, 日常用品都差不多了, 捐发电机吧 …” “Huh… 发电机, 我没有捐过 …” 几人合资,我们捐了一台小型发电机 第一次,我听说了这个地方 泰北与缅甸边界 – 甲良族 (Karen Tribe) 由於緬甸軍政府專制且長年爭戰不斷,泰缅边界聚集了許多因窮困而來泰國討生活的非法勞工與經濟難民,往返泰緬兩地的難民人數超過百萬。 甲良族原先都是緬甸邊境的族群,族人為了躲避戰亂有一大部分的人便偷渡到泰北邊境,泰國政府為了因應此現在便拉起了綿延四、五公里的鐵絲網,把他們框在泰緬邊境,不准甲良族人自由進出,沒有身分證的族人就這樣飄盪在泰緬邊境。目前鐵絲網圍起的部份聯合國也有共同看管,所以進出或是經過也需要相關證件許可。 CNN曾报道并形容 甲良族为Karen refugees a 'forgotten story' 当大家都关注其他地区的天灾时,上帝真的忘记他们了吗? 2010九月, 在一个会议中, 一位弟兄和我们分享了他到医院探望了一位在加护病房的朋友。 他深信在病床上的朋友是听得到看得清楚的, 但到底因该如何地鼓励病人及站在他身旁的家人呢?他将问题丢给了在会议中的我们,如果你是哪位躺在病加护病房床上的你会想听到怎样的安慰呢?  ~不要放弃,拾回健康,你是可以赚多个一百万的。 生命不止这样吧。当天晚上,我决定了。 除了预备着自己,我也做了蛮多的解释 “Huh? 你要去哪里” 大家都在问 “泰北,缅甸边界” 是我的答案 见了uncle Sonny, 他解开了我很多的不懂 看了他2 年前到泰北和缅甸边界的照片,我挣扎了 我问自己, 上帝真的要我去吗? 机票买了,工作的假期也被批了, 应该义无反顾吧 没有具体的行程,是以前的我所不允许的 但这次的出走,真的没有那行程表 两趟的廉价飞行,我第一次踏上了清迈 (Chiang Mai) 的土地 酷热的天气,让我怀疑自己背包里雨衣存在的意义 Joseph牧师在机场的非停车区把我们四人接走 短宣的探路行程开始 第一次出门探路的我,格外安静 望着车窗外景色,听着uncle Sonny 和Joseph牧师的嘘寒问暖 午餐后,车子往着西南方向行驶 目的地 Mea Sa Riang 途中经过Chom Thong 小镇,车子停在一间简陋的木屋 这是Joseph牧师牧养的其中一间孤儿院 Glory Home 第一次接触Karen族人 不熟悉的热情款待,平日应该不常有人到来吧 当我们将爱心奉献交到了负责人的手中 我看见了小心翼翼地接受 一段Karen 对话后Joseph 牧师告诉我们 这是他们等了两个月的应许 祝福祷告后,我们离开了 虽然孩子们都还在学校里上着课 但我仿佛看见了他们的微笑 接着到 Hot小镇,Hot City Church 我们第二次的停歇 当地时间4点,教会牧师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晚餐 寄住在教会旁的Karen 族小朋友放学回来 献唱了首歌给我们 将一切的一切交到天父的手中后我们离开了 继续前往Mea Sa Riang 的弯弯小路上 我在意着为什么都是孤儿院 Joseph 牧师的手机响了 那是“Mea Ra Moo” 的负责人 (Mea Ra Moo–其中 一个在泰缅边界难民营) 不停的发问,我们多了一些的了解 但心里还是希望可以亲身到那里看看 漫长的路程 我们终于到达了耳闻已久的Mea Sa Riang 下榻了400泰铢的房间 7点30分是隔天行程的开始 第一天结束了 早餐以后,我们前往了Karen 族在Mea Sa Riang的办事处 看见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捐拯品 正准备着被分配到大大小小的营区 见了办事处的负责人 我们要求入境营区不被许可 Joseph 牧师再度说明我们的目的 最终我们被许可进入位于Mea Sot , Karen族最大的营区 Mea Sot距离我们的所在地大约4 至5小时的车程 Saw Peter, 在我们离开Mea Sa Riang前必须见的人 聆听了他们的需要, 详谈结束于祷告中 我们离开了Mea Sa Riang 车子往着Mea Sot的方向 晕车的我不知自己睡了多久 车停的时候已是午饭时间 小歇片刻 继续上路 车窗外的绵绵细雨 带着我们抵达了Karen 营区 没有许可证,站岗的泰军让我们"非法"进入 匆匆的我们紧跟着Joseph牧师的脚步 相机的快门也不停的工作着 紧密相接的竹榻房子 让我不解这里到底有多大 人口多少 Joseph牧师终于停下脚步 在我们面前的标明的是Emmanuel Ministry Office 里面有着大概30名的Karen族老师 Joseph 牧师转向uncle Sonny 告知他有3分钟 3分钟,uncle Sonny 言语上的肯定了老师们的付出; 一切一切的努力都是为着Karen族的孩子 上帝必会祝福… 不要轻言放弃… 付出比会有回报… 虽然我们来之外面的世界… 但我们也会尽能力帮助并支援… 听着这几句短短的劝勉 我的心情是难以形容的 不曾有过这种复杂的感觉 匆匆的我们离开了Mea Sot 的Karen营区 恭敬的向泰军讲了声谢谢 看着长达3至4公里的围区 Joseph牧师告知单单这营区就有100,000的 人口 我叹了口气 下一站,我们到了另一个Karen孤儿院 也许我不应该用孤儿院这个字眼 毕竟他们不是孤儿 父母都还在缅甸 千辛万苦将孩子送到泰国 只因实在没有理由再呆在没有希望的缅甸 孩子们用Karen语背诵了诗篇23 BoonFei也用了诗篇23 来鼓励他们 祝福祷告是我们唯一留下的 4个小时的车程把我们带回清迈(Chiang Mai) 一路上Joseph牧师分享了上帝在他生命中的不离不弃 笑声洋溢着整个车厢 我们仔细的听着Joseph牧师如何从缅甸到泰国,每一步都是耶稣的爱 耶稣满满的爱和应许

No comments: